九十四岁的世界经济学权威佛利民先生昨天辞世了...
他在世界经济领域之影响,却非常深远!全球英美等大国之货币政策,全都立足于芝加哥学派佛利民先生的Monetary Theories之上!
他的金句"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in the World"更常被人引用!
大学时有幸修读经济及货币,教授对他的理论,非常推崇!他也就成了大家的经济学之偶像!
他其实笃信自由简单不干预但以市场为主导之经济模式: 市场自动厘定价格,价格自动決定需求!人为如政府之干预常帶来恶果,不付合他的理念!所以他在七八年访港时以香港为傲,因为英政府在港推行之不干预自由经济十分接近他的理想,而香港经济多年亦十分成功!
可惜是回归后新政府推行家長式管理,事事干预,背离以前之政策!"八万五建屋宏图"是最Classical Book Case! 結果事事碰釘,民怨沸騰,经济也一落千丈!我想老佛利民先生对香港发生的一切也看不过眼!月前曾高调批评曾特首之施政报告及其背棄不干预政策之言论!!
其实佛利民先生另一重大贡献,是重视教育!他主張这方面才是政府要干预做投资的,"学券"之始祖便是他!本来曾特首派幼园学券是好事,可惜又要干预﹕不派给私营幼园!而不是由市场決定!相信佛老先生看见也搖头嘆息.....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